UP!3D PLUS 降溫改造計畫!

UP是一台穩定性很良好的3D印表機台,對於一般列印就已經足夠應付!

唯獨耗材的價格不便宜,可能是因為他們家的機台是屬於高溫列印,因此材料都必須特別加料過,才有辦法使用。

但叛逆的我,總是不喜歡被限制。我喜歡嘗試各種不同的材料,所以對於無法因應材料適合溫度而調整列印參數,對我來說就是一大困擾。

最常遇到的是機台噴頭溫度不符合我的需求,所以第一個動手修改的就是列印溫度!

難易度

★☆☆☆☆

怎麼做!

先前就有了以外力介入的方式,來欺騙機器,使得溫度可以符合我的材料,

除了自己研究以外我也在up論壇上看到相關討論 連結 ,所以把心得稍微整理分享給大家。

電路滿簡單的,UP!3D PLUS 機器使用的是PTC正溫度係數的溫控電阻(用來偵測噴嘴溫度,而這個電阻會隨著溫度變高阻抗增加),

所以我們只要在溫控電阻的電線串上額外的電阻即可。

準備材料

  • 4P公、母座:規格是XH2.54 4P
  • DIP開關:又稱指撥開關/編碼開關
  • 洞洞板:一小塊 (足夠放置開關與電線的面積即可,大概是4CM*4CM)
  • 電線:約50cm,需要自行裁剪成5條(3條長、2條短)
  • 電阻:1歐姆或2.2歐姆電阻8顆 (一般1/8瓦的電阻即可)

你可以串上需要的電阻,並配上DIP開關,方便因應各種不同的材料而調整。

這個電路我是使用2.2歐姆電阻製作,當開關全開時,所有的電流都不經過電阻,這樣其實就是原廠設定的狀態。

關掉一個開關,大概可以降5度~10度。因此開關關閉的數量越多,降溫幅度越高。

(開關順序沒有差別,可以隨意撥動)

最後記得將電路底部包好,以免碰到金屬而短路。

完成

測試列印一下,結果很明顯!

改裝降溫前,機器因為溫度太高,使得材料本身都開始起泡(接近燒焦狀態),所以表面呈現很不平整。

改裝降溫後,材料變得很平整,整體結構變得更紮實。

延伸閱讀:UP!3D PLUS 降溫改造計畫!第二篇:做成模組更穩定

費用

以下零件皆可以在電子商場可以找得到!

  • 4P公、母座(規格是XH2.54 四孔)各一個 約20元
  • DIP開關 一個 約10元
  • 洞洞板(4cm * 4cm) 約5元
  • 電線(約50cm) 約50元
  • 電阻 約20元
arrow
arrow

    Maker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