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上剩下好多廢線,線材都是一段段,實在是 "食之無味 棄之可惜"

先前在FaceBook 社團內看到有關接線的貼文,剛好我也有這種需求,但又不知去那買接線器,

所以只好自己自造一個!

作法簡單,但需要一點手的技巧

難易度

★★☆☆☆

怎麼做!

我是利用3D印表機的擠出喉管結構來製作,因為喉管內有一隻鐵弗龍管,鐵弗龍特性就是不易讓其他材料沾黏在上面又可以耐高溫,

所以我們就把兩段線材塞在裡面進行同時加熱,當溫度到達一定程度時就會軟化互相沾粘,這時候我們只要稍微擠壓就可以完成接線。

 

需要準備以下材料,喉管散熱器、喉管、2x3 鐵弗龍管10cm、M6螺母兩顆

 

將材料組合完成,M6羅母的目的是用來固定住喉管,讓我們在操作時不至於滑動。

 

插入鐵弗龍管,管子必須要長過整個散熱器與喉管!

 

將準備要接的線材,撿掉不規則的頭部

 

接著就都把它塞入鐵弗龍管內,塞入兩條線的接合點我是設定在凹槽的地方

 

對著喉管凹槽點火加熱,此時因為我們有加裝散熱器,一方面好握另一方面可以產生高低溫差的效果,保持接線區高溫而手握區冰冰涼涼

我是接ABS大概點火約11秒,就融合了。PLA可能只要5秒

 

融合後不要馬上用力抽出來,這時候可能會斷開。

你必須先等它冷卻,當材料冷卻後用手指頭捏住線材轉一轉,讓線材與鐵弗龍管產生分離,之後我們在慢慢的把材料邊轉邊推的推出來!

不過並不是這樣就可以使用了,接合區經過加熱與擠壓會膨脹的比較粗,所以我們必須再次對接合區加熱,並且把線材拉細才能使用

直接對線材進行連續火烤兩秒鐘可能就會過熱起泡,這樣會造成線材再次斷裂或是破洞,

我都是用火焰掃過一至兩次,使線材燒微軟化又不至於燒焦,然後在進行抽細的動作,這個動作就可能要反覆練習。

 

進行拉細的動作,點火加熱趁著線材熱熱的時候,把它往兩側拉!

 

完成後我們就可以塞入印表機印印看囉!

 

接線時注意:

  1. 通常不同顏色的材料對於軟化的溫度都不同,這可能是無法避免的!
  2. 線材經過接線後,一定要記得拉細否則會卡住
  3. 用卡尺測量一下接線直徑是否在 1.75mm ±0.5mm左右,不過我通常都拉的比較細,大概在1.65mm左右都還好

費用

  • 喉管散熱器 約500元 其實這個東西我是買瑕疵品大概200元買到
  • 可內插鐵弗龍管的喉管 約150元
  • 2x3 鐵弗龍管 10cm 約20元
  • 打火機一隻 約50元
arrow
arrow

    Maker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