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D印表機列印前噴頭總是不斷漏料!

以前列印前我都要等在機器前,右手拿著夾子一看見噴頭漏料就趕快去清除乾淨!

有天我經過菜市場看見阿婆在賣絲瓜布,想到我可以利用絲瓜布來擦噴頭呀!

在搭配幾行GCODE就可以辦到了,當下就買了一塊回家。

難易度

★☆☆☆☆

怎麼做!

本次拍攝時因為絲瓜布上沾滿了塑膠料,剛好換掉換成鋼絲絨。

首先找一個噴頭可以到達的位置,但是又不至於妨礙你的成品列印區!剪下一小塊鋼絲絨使用泡綿雙面膠貼上去。

 

開始列印前會先進行校正,之後會擠出一段料,必須先找到G29代碼位置,將我們要的CODE插入在下面。

 

機器列印前,都會先執行一段前置CODE " start.gcode " 所以找到這個設定後,就可以找到 G29 這段CODE。

 

在開始之前你總要知道機器是如何動作的,所以打開與機器溝通的界面,下方有一行空白處是可以直接輸入代碼,當你按下"ENTER"時,機器就會做出相應動作!

 

基本的移動代碼是 G1  之後再加上你要移動的軸即可,

比如說你想移動X軸 50mm,就輸入 G1 X50 ,然後按下 ENTER

想移動Y軸50mm,就輸入 G1 Y50 ,然後按下 ENTER

若兩軸都想移動呢?就輸入 G1 X50 Y50 ,然後按下 ENTER

我們可以再加上擠出機或是Z軸,因此輸入 G1 X50 Y50 Z50 E50,然後按下 ENTER

所以現在需要測試一下,把你的噴頭移動到你的絲瓜布/鋼絲絨上面,或是經過它。

(這裡需要注意一下,若輸入的值超過機器的範圍,就會產生撞機!!所以把手放在開關上,隨時作好要關機的準備。)

 

下面是我的機器狀況,我認為天然的絲瓜布比較好用,對應ABS這種不太黏的材料都可以抓得住。

當我的噴頭跑到鋼絲絨上方時,進行擠出5mm,因為我發現有時候還是會有點漏,所以又回抽了1mm。

所以你可以自己試試看,找到你的最佳參數。

 

費用

  • 絲瓜布 約50元
  • 雙面膠 約10元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ker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