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在製作機器人專案,為了提高性能以及應付更高速度的資料處理,一直在尋找可以到達50MHz以上速度的開發板,

但是礙於時間又沒有多餘的空閒去學習其他的語言,所以還是以Arduino為主 ,方案除了due以外幾乎就沒了。

 

某天發現有一塊板子叫做Maple mini 整體性能都很符合我的要求,功能又多速度快體積小,重點是它可以相容Arduino大部分的語言。

所以趕緊入手把完了一番!

 

 

一開始就遇到難題,相信會來看我這篇文章的人因該有相同的毛病,廢話不多說趕緊分享一下我的過程

  • 驅動裝不上Windows 8.1 ?

它本身驅動因為沒有數位簽章,所以作業系統預設會強制擋住它,官方建議安裝在XP比較好。但時代在進步我已經沒有這種古老作業系統了!

我試過兩個方法

  1. 利用libusb程式來安裝,迫使電腦將其辨視為一般USB硬體設備。
    • 這個方法可行,但是只能允許你把草稿碼刷上去,卻不能使用Serial通訊。(他不是COM?設備)
      而且刷上去時你必須要注意下面的訊息,會出現尋找DFU設備字樣時必須按下RESTER按鈕。

       
    • 第二種模式,你要在刷上去之前先把板子設定成刷機引導模式,先按下RESTER按鈕,此時
      迅速按住but按鈕大概維持兩秒,之後放開你可以發現主板的燈號快速閃爍,就可以順利刷上草稿碼了。
      (但是每次要刷機時,必須都要這樣設定一次)

      操作過程如下

  1. 利用關閉數位簽證的方法,將其驅動程式安裝上去(建議用法)
    • 先關閉win8的數位簽證,關閉方法建議上google搜尋,
      之後重開機後就可以順利的安裝驅動了!

  1. 改用ubuntu作業系統
    • 因為是基於Linux 所以對驅動的安裝來說,需要有一點指令經驗,不過不難
      基本上官方都有詳細敘述,看不懂英文用翻譯的也大概可以懂八成

      但是刷機時一樣會要你按下RESTER按鈕,或是請你開啟引導模式!
      不過優點是它可以使用Serial通訊
  • 官方的IDE太老舊 ?

這因該也是一個大問題,因為這個硬體開發時間很早,所以官方很早就沒有維護了,不過好在還有其他同好繼續努力。

現在可以使用新一點的版本來編寫,對方建議是用1.6.9版,但更新的版本我就不確定是否可以使用。

使用方式:

  1. 先裝好IDE(我是使用 1.6.13版)
  2. 點選工具  >>  開發版  >>  開發版管理員
  3. 準備安裝新的開發版核心 選 " Arduino SAM Boards (32-bits ARM Cortex-M3) by Arduino  "
  4. 安裝完畢後需要下載  Roger Clark 寫的Arduino STM32必要檔案,並解壓縮至Sketch  >>  library  >>  建立一個"hardware"資料夾(然後檔案放裡面)
    • 出處   https://github.com/rogerclarkmelbourne/Arduino_STM32

這樣因該就搞定了!不過其實舊版的IDE還是有一點好處,就是它可以選擇你是要把草稿碼刷到Flash上面或是ROM上面。

新版的則沒有這樣的選項,我猜可能是因為官方IDE沒加入這樣的設計吧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ker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