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涼感滑鼠來拯救你的手汗毛病吧!

我長時間在電腦前面進行繪圖工作,最困擾的莫過於手汗毛病,總是搞的滑鼠髒兮兮又濕答答

無意間發現有一種超小顆的框形風扇,我想因該可以............塞入我的滑鼠吧?於是我就試著動手改造看看..

風扇是15 x 15 x 20mm 電壓使用5v 電流0.02A

(我想因該適用於筆記型電腦上的散熱模組吧!?或者是其他的小型行動裝置)

改造滑鼠將會喪失產品保固,建議可拿不要的滑鼠試試看,之後再把成功的改裝經驗複製在想要的滑鼠身上

難易度

★★☆☆☆

怎麼做!

這個專案最主要的是要能夠熟練的操作美工刀,並且要做好防護準備(防切手套之類,請不要用麻布手套喔!容易刺穿)

先判斷一下滑鼠的體積,太小型及太扁的滑鼠,內部空間通常是不大的,所以最好是能夠測量一下滑鼠內部空間。

要進行滑鼠拆卸通常都是在底部,會看得到的固定的螺絲,以及部份的螺絲是躲在滑鼠腳下面。

 

接下來開始動手!

拆除滑鼠腳可以拿美工刀,由側邊插入在將滑鼠腳慢慢的撬起來,避免彎折。

分解出所有殼之後會看見主要機板(上面有感應器的),部份的滑鼠可能帶有第二片機板,用於安裝第四個開關或是第五個以上的開關。

因為滑鼠是使用USB通訊連接,所以一定會帶有5v+的電源供應。我們就是要找出這條線位於電路板的哪個位置

可以順著電線尋找到板子上,理論上5v+都會是紅線,接地則是黑線而其於是通訊,找到接點後就是我們要焊接的地方

 

在焊接之前建議先把該開孔的位置先行挖除,通常滑鼠外殼會採用ABS材料製作施做上不會太困難,

有兩種挖洞的方式

  1. 必須要先使用小鑽頭在表面鑽挖一個孔,在由那個孔進行切除
  2. 使用連續性的孔洞,造成一連串的連接點,在使用斜口鉗或是刀具進行切斷

 

 

切除好必要的孔洞之後,在利用瞬間膠將風扇固定上去,有空細的地方則是使用熱溶膠進行填補。

 

接下來就把必要的線,焊接在剛剛找到的位子上,紅線正極黑線負極!

焊好後,蓋上殼。測試一下吧!

 

我是風扇將滑鼠底的空氣往內抽,當空氣填滿滑鼠內體之後,自然的會由孔洞竄出,因此掌心就會感覺到涼爽感!

 

材料

  • 擁有大體積的滑鼠一隻
  • 15x15x20mm 框形小風扇一顆 約100元
  • 熱溶膠 約5克
  • 瞬間膠 約0.5克
arrow
arrow

    Maker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